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港澳繁體 台灣正體
0

深扒法国电视名嘴的真实工资(组图)

36 阅 - - 法国 - 来源:网络综合
字体: . .

【欧洲时报邓彦兰编译报道】法国总统大选迫在眉睫,继右翼最大党派共和党初选之后,左翼社会党也将在近日举行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造势大会和电视辩论是法国选举的重头戏,共和党电视辩论之后的民调显示,呼声最高的两位候选人菲永和于贝之间,菲永优势明显。其后的投票结果证明了电视辩论的影响力,以及民意调查相对的可信度。


为何法国的电视辩论节目如此热火朝天?本报记者杨雨晗曾报道,因1965年大选把电视演讲、民意调查第一次推上政治舞台。最初,时任总统戴高乐并不重视电视竞选,更是拒绝在媒体上露面演说。相反,其对手密特朗和让·勒卡吕埃抓住机会,赢得不少支持。


直到民调结果出来时,戴高乐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的支持率从66%下降到43%,连任希望渺茫。候选人马塞尔?巴尔布在直播中流着泪,深情地说道:“戴高乐将军,法国人敬仰您,但不爱您。”


1960年代总统候选人在电视上发表竞选演说。(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戴高乐这才改变“老思路”,赶在第二轮投票前连续接受三次媒体专访,并表现出色。此次选举,法国85%民众都参与了投票。戴高乐以55.2%的相对优势,再次当选国家元首。电视辩论的影响力让人从此不敢轻视。

戴高乐赶在第二轮投票前,努力拉票并接受记者专访。


左派总统初选1月12日进行


法国右派总统初选刚刚落下帷幕,而据《法新社》报道,1月12日,法国前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及其他六位候选人将进行以社会党为主的左派总统初选的第一场辩论。此前民调显示,在选战中,瓦尔斯是四面楚歌的社会党及其同盟里最有机会与右派决一胜负的人选。这场“背水一战”的演讲将由TF1全程转播。


1月12日,法国前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及其他六位候选人将进行以社会党为主的左派总统初选的第一场辩论。(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而1月15日晚上18:00至20:30,BFMTV将转播由Ruth Elkrief (BFMTV),Laurence Ferrari (iTélé)和Laurent Neumann (RMC)主持的左派七位候选人(Jean-Luc Bennahmias,Vincent Peillon,Arnaud Montebourg,Benot Hamon,Manuel Valls,Franoisde Rugy以及Sylvia Pinel.)的第二场辩论。法媒报道称,尽管左派目前“不景气”,但预计两场电视辩论的收视率仍会突破26.3%(约560万观众收看)。


目前左派有七位候选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电视节目里的关键人物

当然,法国观众如此关注电视辩论节目,不仅仅因为大选的热门候选人,还因为主持电视辩论节目的名嘴们。法国观众对他们大多颇有好感。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法国人守在电视机屏幕前的时间要多于待在电脑屏幕前的时间。受访者表示,他们“一个人的时候”大多都在看电视。据统计,一个法国人平均每天在电视机前度过3个小时。


人常说“众口难调”,作为公众媒体的法国电视台也很难满足所有层次观众的需求。观众对电视节目的预期,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及观众效应,都给制作单位及主持人带来不断的挑战。而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则是介于信息与观众之间的关键人物,不仅为观众传达信息,也能让人们更乐于接受信息。主持人的面部表情,一颦一笑往往能左右观众的反应。


法国有7家国家性的电视台,其中4家为法国国营电视台:France2(法国电视二台,简称F2)、France3(法国电视三台,简称F3)、France5(法国电视五台)和法德文化台(France&Ocirc),资金来源主要为电视许可证和广告收入。3家为私营电视台,即法国电视一台、法国电视六台、法国电视四台(CanalPlus)。


法国电视四台是私营的加密电视台,于1984年建立。它主要收费服务,播放电影和体育比赛节目;法国电视五台于1995年建立,作为教育台专门播放知识、培训和就业节目,近年来时事评论专题有一定的影响力;法国电视六台于1986年建立,主要播放音乐节目;法德文化台主要播放高品位的文化节目,在欧洲拥有不错的收视率。


本报曾报道,TV Magazine和Europe1电视台联合评选出了“法国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主持人”。TF1一档娱乐节目《12coups de midi》的当家主持人让·吕克·赖克曼(Jean-Luc Reichmann),以25.3%的支持率在参选的50名“电视名嘴”中高居榜首。而France2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洛朗?德拉乌斯(Laurent De lahousse)以20.9%的支持率位居第五,TF1的让·皮埃尔·贝诺(Jean-PierrePernaut)以18%的支持率在50位“电视名嘴”中位居第九。


TF1一档娱乐节目《12 coups de midi》的当家主持人让·吕克·赖克曼(Jean-Luc Reichmann)

在大选成为热门话题之时,那些主持政治辩论的“名嘴”也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他们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他们到底值“什么价”?


八卦探秘:法国新闻名嘴的工资

“电视名嘴”们如此炙手可热受观众追捧,那他们的工资是不是也羡煞旁人呢?在《Télé 2 semaines》最新一期的杂志中就曝光了法国电视台“新闻名嘴”们的工资,虽不及美国知名主播每年数百万美元的收入,也没奢侈到亮瞎眼的程度,不过在法国,足够舒服而潇洒地生活了。这份“机密文件”同时曝光了国营和私营电视频道之间的工资差距。


《Télé 2 semaines》属于电视新闻类别的法国双月刊杂志。2004年1月5日出版了第一期。(图片来源:《Télé 2 semaines》杂志)


总体来说,France2的“新闻名嘴”们都有点“名不副实”。洛朗?德拉乌斯(LaurentDela-housse)每月挣15000欧元,但不包括他主持的其他节目的收入,例如《un jour un destin》。大卫·普加达斯(David Pujadas)情况相同。


France2(法国电视二台)是最盛产明星主持人的电视台,市场占有率为25%,1989年法国电视二台和法国电视三台重组共同成立一个董事会,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实力。


法国电视二台从1975年1月6日开始,每晚八点整也会播出《20点新闻》(Journal de 20 heures)。这档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从2001年的22%升高到2004年的24.7%,而2001年起周一至周四的主持人正是大卫·普加达斯(David Pujadas),其周末版的主持人则是洛朗·德拉乌斯(Laurent De lahousse)。(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大卫·普加达斯(David Pujadas)的采访形式大多是活跃的、动感的、有娱乐性的。Pujadas认为二台注重新闻的传播,即使没有影像画面的信息,他也不排斥,照样以叙述的方式传达给观众。(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而France3的明星主播卡赫罗·加斯勒(Carole Gaessler)原来在France2,尽管调来France3保留了每月1万欧元的收入,但France3的平均工资还是低于France2。现在她的同事,《Grand Soir3》的新闻广播主持人弗朗西斯·勒代里叶(Francis Letellier)每月收入为6000欧元。


卡赫罗·加斯勒(Carole Gaessler)是法国电视三台《19/20》地区新闻广播和《寻根展翅》(Des racines et des ailes)栏目的主持人。(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Grand Soir 3》是一档从周一至周四每晚10点40分开始播出的法国新闻节目。(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TF1则“富甲一方”,每月支付给其新闻名嘴们如基尔·布洛(GillesBouleau)、安妮·克莱尔·库德雷(Anne-Claire Coudray)、让?皮埃尔?贝诺(Jean-Pierre Pernaut)约30000至40000欧元不等。《Télé 2 semaines》还指出,以前的新闻名嘴如克莱尔·夏扎莱(Claire Chazal)和劳伦丝?法拉利(Laurence Ferrari)每月的薪水是50000欧元,“新闻广播教父”PPDA(Patrick Poivred’Arvor)当年的月薪是71500欧元。



TF1(法国电视一台),于1987年私有化,市场占有率为35%,是法国目前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也是Bouygues(布依格)的旗下企业。现在TF1的《20点新闻》是法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节目。(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让·皮埃尔·贝诺(Jean-PierrePernaut)是TF1的著名新闻主播,法国人以其名字的首字母JPP来称呼他。他平时主播的节目是TF1的午间新闻简报《13Heures》。他慈祥的形象使他成为法国最受欢迎的新闻主播之一。



克莱尔·夏扎莱(ClaireChazal)毕业于法国排名第一的高等商学院HEC,是法国TF1前知名主持人,从1991年至2015年,TF1周五晚间新闻和周末新闻均由她主持。


劳伦丝·法拉利(LaurenceFerrari)是法国新闻名嘴之一,曾主持TF1的《20点新闻》和《LeGrand8》两档节目。



PPDA(Patrick Poivred’Arvor)不仅是法国知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还是一位作家。他曾是法国国营电视台的明星主持人,1987年至2008年主持TF1的《20点新闻》。从那时起,他便被认为是法国媒体的重量级人物。他还是诸多文艺节目的主持人。


而私人频道BFMTV,除了明星主播Ruth Elkrief月入囊中15000欧元外,其余新闻主播每月的薪水都在5000到6000欧元的范围。总体上来看,私人频道的薪水吸引力不及法国国营的电视公共频道。BFMTV与管理法国公共电视活动的公司之间的工资差距充分说明,拨给这两大新闻频道的运营预算是不同的,而且这些薪水显然不是平均分配给采访记者或幕后工作者。


BFMTV新闻电视台是全法第一家全新闻频道。